2017/12/18

羅技 PowerPlay 無線充電滑鼠墊 with G403 無線滑鼠

這個PowerPlay 無線充電滑鼠墊已經只聞樓梯聲很久了。

從8月多發布開始,國外似乎都都處於少量發貨的狀態,台灣大概是11月底正式上市,但貨量也不足。

總之12月中的現在,終於能順利買到啦。

因為滑鼠墊本身尺寸不小,又是硬質材質,包裝盒也因此是個大傢伙,整體份量十足。


外包裝標註了本款的最大特色:無線充電系統,不過可惜的是用羅技自家充電規範,無法適用其他可無線充電的電子產品。但應該羅技是第一個將無線充電滑鼠墊實際做成產品的廠商,海盜船之前有類似概念的產品但尚未上市。


目前"官方認可"能適用的無線充電產品只有G903及G703滑鼠,不過後面會實驗G403滑鼠是否能使用。


開箱後意外發現上蓋背面的標語,充電時可持續遊玩


包裝內第一層為充電滑鼠底座及硬質(塑膠)滑鼠墊、軟質(布面)滑鼠墊各1。


其餘配件包括Micro USB 傳輸線及無線充電的核心:PowerCore,簡意圖示說明下方則還壓著一張說明書。



整個powerplay含接收器尺寸為34.4cm*32.1cm,單上方放置滑鼠墊部分約為34cm*28cm。充電底板因為非常不滑順,幾乎無法直接當滑鼠墊使用,必須蓋上原廠附的塑膠或是布質的滑鼠墊才能流暢使用。

如果想要更換自己喜歡的滑鼠墊,需要注意一下尺寸,34cm*28cm的滑鼠墊可以完美契合,厚度則建議在5mm以內。不過上述34*28的長寬,幾乎只有羅技自家滑鼠墊是這規格,建議不要選尺寸差太多的,整體外觀會比較好看。


這兩張滑鼠墊背面做成了顯眼的藍色,塑膠材質的滑鼠墊背面有防滑紋路,可單獨做一般滑鼠墊使用。布質的背面則是光滑的塑膠,不適合直接拿來使用,建議至少再加個止滑墊。


接著是主角之一的充電滑鼠墊底座,左上方為兼具電源輸入、RGB燈效、無線接受器等功能的核心。底作本身為可稍微彎折的橡膠材質,不過因為充電線路做在裡面,所以彎折角度也不能太大,避免內部充電系統損壞。


讓我覺得遺憾的是邊緣的接合處明顯又位於容易接觸到的正面,長期使用有上下分離的疑慮。


上方接收器為滑鼠墊的核心之一,羅技G字樣具有RGB燈效,但只有裝飾作用。G字樣下方有一個小燈號,在滑鼠墊幫滑鼠充電時會亮白色燈號。


接著是主角之二,PowerCore充電模組,要來替換G403原本的配重塊蓋,實驗看看G403是否也能使用PowerPlay充電。


PowerCore重量在5-6g左右,原本的配重塊蓋約3g。


G403裝上PowerCore充電模組後總重約109g,應該還是同類型無線滑鼠中最輕盈的。


接著滑鼠墊就定位並接上線準備上機(不好意思桌面有點亂)。



配對步驟如下:
1、滑鼠墊接上電腦並安裝羅技Gaming軟體,安裝後軟體會自動偵測到滑鼠墊。
2、將滑鼠上電源關閉並將PowerCore模塊裝上滑鼠(G903、G703orG403)。
3、打開滑鼠底部開關,如果是能支援的滑鼠,軟體頁面會顯示已連線。

事實證明,PowerPlay的確可以支援舊款G403無線滑鼠!可無線充電及傳輸無線訊號,不用另外插上原本G403的USB接收器。






滑鼠墊上的燈效可以設定成與滑鼠或鍵盤耳機等同步,但效果不多,只有單色恆亮、單色呼吸、多色循環等三種效果而已。



滑鼠處於連接及充電狀態時,G字樣下方的白色燈號會亮起,能藉此燈號判斷滑鼠是否正確充電。


基本G403能使用在PowerPlay的實驗已完成,結果讓人滿意。接著試驗將充電底座直接塞在我原本使用的超大滑鼠墊下方,看是否依舊能充電。


正在使用的這張超大滑鼠墊厚度約2mm,厚度不算厚所以蓋在底座上還是能正確充電。



第一步是能正確充電,接著第二步來了解一下充電速度。不過這實驗中間遇到一些吊詭的地方...

1、首先我藉由軟體觀察,起始電量是34%。
2、使用PowerPlay後,我瀏覽網頁約5分鐘,電量維持在34%。
3、接著我放下滑鼠,用鍵盤瀏覽PTT,約10分鐘後電量顯示為41%
4、繼續使用滑鼠玩FPS遊戲約1小時多,電量還是顯示41%,完全不受動搖。
5、關掉滑鼠開關並重新開啟,卻顯示為17%低電量,嚇到吃手手(但還是顯示為充電中)。
6、電腦開著後去睡覺,相隔約7小時的隔天早上看,電量為67%。
7、電腦關機,此時充電燈號依舊亮著,約8小時後開機,電量顯示為91%,符合原廠說明。


心得

我想舊款G403能用這個PowerPlay無線充電滑鼠墊應該是最重要的一點吧...省去額外的滑鼠購置費用。但還是必須強調一點就是原廠其實不認可這樣的方式,如果因此出問題請自擔保固責任。

結論

優點
1、讓G903、G703、G403滑鼠徹底擺脫充電線,變身為無線滑鼠完全體。
2、塑膠及布質兩種材質表面可選。
3、可使用其他的滑鼠墊+充電底座組合(前提是材質允許及尺寸合適)

缺點
1、滑鼠墊尺寸只有一種且略大
2、價錢高,加上滑鼠後整套無線充電組合要7K-9K。
3、PowerCore只有附一個,如果同時有兩個滑鼠(G903+G703組合)就必須拆拆裝裝。
4、無線充電功能滑鼠墊及PowerCore缺一不可,如果其中之一遺失或損壞,即失去充電功能。
5、目前僅支援2+1款滑鼠無線充電。

這款無線充電滑鼠墊唯一讓我個人詬病的地方,應該還是尺寸吧,雖然34.4cm*32.1cm不算巨大,但還是佔了我桌面不少空間。個人使用滑鼠現在大概只需要寬度25cm左右的空間即可,雖然把他放在原有的話鼠墊下好像能騰出空間,但因為滑鼠墊有厚度,鍵盤放上左右會高低不平, 滑鼠護腕墊的擺放位置也會受到影響,除非我把桌面其他位置也墊高....但這工程就麻煩多了。

其次應該算我個人問題,PowerPlay滑鼠電省去了滑鼠被線材綑綁住的問題,也不用再時不時換電池、插線充電,滑鼠擺在滑鼠墊上即可緩慢持續的供給電力,問題是!我還有個無線Arctic 7耳麥啊...這個也是需要定時充電的,還是免不了多一根充電線,所以反正都要留根充電線在手上,多充個滑鼠也只是順便而已...

但總的來說PowerPlay還是一款不錯的產品,適合預算足夠又不想被線材束縛的人。
(不過使用的滑鼠就被束縛在G903或G703惹...XD)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