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4/25

定制款 itx 效能型機殼 MK3 part1 開箱

大概是農曆過年前

逛著對岸的CHH論壇偶然看到有人在販售訂製的鋁製機殼


又這麼剛好,PC-Q33 的一些小問題,如細微的共振,顯卡散熱不良及顯卡支援長度不高等雖然現在已經很多22cm以下的高效能顯示卡但是散熱器體積小,散熱性通常較差,風扇轉速就得拉高,不合我對靜音電腦的要求

好啦,反正以上的藉口都是假的,換機殼才是真的,因此即使價錢昂貴,即使定制等待期長,我還是從淘寶購入了這款機殼


嚴格來說這也不算"定制"的機殼,屬於賣家設計後實體化的商品,買方可以調整的選項不多,同論壇的孫總比較屬於定制型的機殼,價錢"目測"也較低,以後家裡其他電腦可能會考慮孫總的產品

關於itx 效能型主機,或是俗稱的小鋼砲,輕巧的體積,緊湊的空間利用,簡化所有用不到的功能與插槽,真的是用過就回不去ATX大咖機殼,整體而言,這款產品符合了80%我的需求
少10%是我不需要安裝音效卡的空間,另外10%是我比較喜歡POWER下置的設計

相關規格請參考上面CHH論壇連結,下方是賣家的組裝完成示意圖,銀色非透側版本

過年前考慮了一個月,中間詢問過店家無數問題,經過無數比較跟考量,過完年後還是決定購入,接著等待賣家收單完畢,等待工廠過完年開工,等待貨物寄來,終於在4月中時收到了

箱子不算大,裡面的保護材料占了3成,保護機殼避免此次跨海寄送受損


這次定制的是黑色款,雖然銀色也很漂亮,但是目前還是偏好黑色,體積相當迷你小巧

側板有透黑壓克力側板,一般透側板,及全鋁側板可選,這次選擇的是剛性與騷包外露兼具的黑色款透側版,目前外觀只能選擇噴砂處理,孫總的則還能選陽極化或髮絲紋,選擇較多但是要另外加價

正面一點裝飾跟接孔都沒有,就是喜愛這種低調樸實的外型

左側板除了方形壓克力開窗外,只有電源按鍵,上下則是進風口,開關為金屬製周圍帶光環,對岸叫這天使眼開關

右側板前方有小範圍的進風口,另外還有一個USB3.0接孔,以我放置電腦的位置,這個USB位置相當難用,所以最後還是會把他拆掉,以外接USB HUB解決

背面上方左邊兩個洞是用不到的RCA端子接孔,採用標準的POWER上置設計,12公分風扇出風及雙槽顯示卡

下方則有一個仿高階鋁機殼必備的銘牌,原來這咖機殼代號是DragonFly 蜻蜓兄啊



機殼的架構其實不複雜,角材+鋁材結合成機殼,好處是類似組裝機殼,可調空間彈性大,缺點是強度可能不夠,及一但有公差,可能會導致材料間無法結合,還有就是非一體成形或是鋁板彎折方式,會有較明顯的接縫

穩定整體架構的靠背板與4個角材,背板與角材則靠在背面上下都有的這4顆內六角螺絲固定

後方風扇口的X型結構也算是加強背板剛性強度的設計,外型及出風面積的平衡我覺得處理的還不錯

正面面板的是用卡扣的方式固定,很復古的金屬扣具....


面板是4mm厚的鋁板,其他地方3mm厚 (除了硬碟架外),4mm的面板的確相當厚重啊

內部構造一覽,上方是硬碟架,下方開了2個12公分的孔可安裝薄型風扇,機殼的進風開孔集中在下方及左右兩側少許位置


除了背板及面板外的4個板材,都是靠滑軌方式與角材結合,這種設計一方面避免過多螺絲裸露,一方面達到快拆效果


因為側板是可拆除的,所以電源開關也是採接線分離的方式,但這電源開關據說是特別定制的,為19mm 紅/綠雙色 6V 規格,針腳定義跟方向跟淘寶賣的一般電源開關略有差異...但只要知道連到主機板上的針腳定義就可以自己買線材,連接座及19mm開關來更換


另一邊的側板,19pin單USB3.0輸出的連接座,線材長度70公分..,即便轉了90度,還是太長太佔空間,拆拆拆


底部是兩個12公分風扇的空間,顯示卡可從這邊直接吸冷空氣散熱,但因為雙槽顯示卡距離底部不足2.5公分,下方不建議安裝風扇,除非採用顯示卡只安裝散熱片被動散熱,底部再安裝風扇輔助


底部腳座,直徑2公分的銀色金屬腳座,略顯不夠大氣...以我的標準,腳座要直徑3公分以上的才夠沉穩


傳統的電源上置配置,這種設計有好有壞,壞處是電源與CPU一起散熱,會吸到額外熱空氣,好處則在這機殼上特別明顯,因為ITX規格,顯卡直對底部風扇孔,顯示卡可獨立散熱,從下方直接抽冷空氣


上方的硬碟架可安裝2顆3.5吋硬碟或是4顆2.5吋硬碟,設計在這裡最大的壞處就是沒有風扇直吹吧...


硬碟座的兩片鋁板比較薄,是整個機殼最薄的地方,安裝方式很傳統,無減震的螺絲固定,開了各種孔位


廠商的解說圖,藉由改變螺絲位置來安裝3.5或2.5吋硬碟


另外依照廠商的說明,可以將硬碟架前移,不安裝額外的音效卡,以支援長型的SFX-L電源,
總之SFX-L電源 / 3.5吋硬碟 / 音效卡 只能3選2,不能都裝上去,但因為我都是使用2.5吋硬碟,所以沒這問題


前方進氣風扇架,可安裝12或14公分風扇,但是14公分風扇會稍微卡到邊邊,只能安裝在這個風扇座的其中一方,12公分風扇則是前後都能安裝,這部分後面裝機時再說明


主機板安裝側,大面積的開口方便帶背板的散熱器拆裝 (其實主要是省成本吧?)


只有底部的側板有用螺絲固定在角材上,其餘方向側板都是快速抽拉式,將底部側板也抽除後,就只剩下骨架了,角材與背板支撐主要架構,硬碟架,風扇架,主機板安裝座,則能強化整體強度,不至於扭曲變形


角材與上面的滑軌,鋁合金的角材好像滿常見的,不算很特別


就是靠這顆螺絲固定住,M4規格的內六角螺絲,整個機殼用上各種不同的內六角螺絲,主要是M3規格


配件螺絲盒與另外加購的銀色開關按鈕,因為之前覺得黑色的開關沒這麼好看,就跟廠家多訂了銀色的


開關的連接座與線材,只有開關燈,硬碟燈,及開關鈕等功能,無RESET鍵,這種帶燈開關的連接座,應該電子材料行都能買到,自己DIY更換也沒太大難度,唯一挑剔的地方就是線太細了XD


比較一下黑色與銀色開關,都是金屬材質,LED的顏色也是紅色(硬碟燈)加上綠色(電源燈),黑色與機殼顏色一致,但銀色比較有光澤也比較顯眼


試裝了一下就愛上了這金閃閃的銀色


順便看一下側板的壓克力開窗,使用隱藏螺絲設計,正面看不到任何螺絲孔,反觀聯力Q33...


下一篇是裝機測試!!

5 則留言:

  1. 這機殼折台幣加運費多少錢?,另外版主有考慮過孫總的定製機殼,有跟孫總連絡過嗎〈旺旺〉?,我自己有連絡過〈3次〉,但對方總是不回應,後來用QQ有加入群,也看到了很多定製機殼的照片,在群裡面問過台灣地區也可以定製機殼嗎?,大陸網友回應定製機殼太折騰些了...時間長,加上運費又高,所以這回答也沒什麼幫助說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1.孫總過年前我有跟他聯絡過 是有回應我
    2.運費寄到集貨處賣加算我60RMB 我這機殼記得總重是4KG多 再每1KG15塊RMB寄到台灣
    所以光運費就大概120RMB 機殼本體大概1100RMB
    3.時間主要耽誤在賣家製作階段 好像都要量到一定才會開始做 等他們做好後寄到台灣其實很快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了解,謝謝回答

    回覆刪除
  4. 1.看樣子定製的時間昰一個問題啊!,個人不太喜歡等太久的時間><"
    2.會考慮定製機殼,主要看上小機殼代號小芳這一咖),一方面對可以擺在桌面上的機殼實在昰很有愛,所以時常也到處找資訊,最近就是迷上像立人E-W80這種機殼,無奈昰使用直插電源讓我有點疑慮說,另一點就是散熱問題,雖可以安裝小風扇排熱,但小風扇動則4000~5000轉,這噪音恐怕是很感人的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1.時間問題可能沒辦法,當初記得賣家說工廠開始開工,到我實際拿到機殼也過了快一個月
    開工生產到他組裝好送到集貨(約2星期以上)->集貨送到台灣(1星期內)
    2.直插電源對岸好像比較興盛,但是瓦數好像目前300W居多,要提高可能得拖兩個變壓器
    優點是省機殼內空間,缺點室外頭拖一個磚頭變壓器,跟接頭數量及瓦數都較低
    我個人能接受機殼最小的風扇,到7cm已經是極限了,當初選這個機殼就是至少都能裝12cm風扇
    Sunmilo的幾款機殼用上雙8cm風扇我都覺得有點不能接受...XD

    回覆刪除